最新消息

    【法水長流】淨空老和尚主題開示選輯

    2023 年 12 月 01 日

            

     

    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用教人慈悲。

    災難怎麼化解?就是大慈大悲。

     淨空老和尚開示影片 

    我們供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代表什麼意思?代表尋聲救苦,大慈大悲,把這個意思講清楚。哪個地方眾生有難,菩薩就到那個地方去,救度眾生。

    難從哪裡來的?難從迷惑顛倒、無知,愚痴來的。化解災難,化解災難要覺悟,要有智慧,災難就沒有了。所以觀世音菩薩用什麼來救苦救難?用教人慈悲。

    今天這個世界上災難很多,怎麼樣化解?就一個愛。你看那不就是觀音菩薩嗎?大慈大悲,就是大愛。

    人人都把大愛發出來,愛眾生勝過愛自己,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不是坐在、供在廟裡那個,是自己!把觀世音菩薩落實在自己心裡、落實在自己行為上,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自己就是釋迦牟尼佛,這個得搞清楚、搞明白。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九集)

     

    精進念佛前,《無量壽經》多聽幾遍,增長信心歡喜

     淨空老和尚開示影片 

    現在念佛成就最殊勝的方法,是諦閑老和尚教鍋漏匠的方法。這個方法也是精進念佛,但是念累了,可以躺到床上休息,休息好了起來再念,不分晝夜。非常適合現代人,不管白天晚上,念累了就休息,醒過來接著念。

    在念佛堂穿海青,睡的時候,海青不要脫,真正休息一會,一醒過來,馬上就跟大眾一起念佛,這個方法好。念佛堂經行,以繞佛為主,(類似)般舟三昧。繞累了,可以坐下來。繞佛出聲,站著念佛出聲,坐下來不出聲,出聲傷氣,跟著默念,口動沒有聲音。

    鍋漏匠用這個方法成功,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方法可以學,我覺得沒有絲毫壓力,一個人可以修,大眾一起也可以修。

    念佛堂分三個區:繞佛,佛像供在當中。止靜,是坐下來念,最好是面壁,面對牆壁,不要看別的東西,默念,不出聲音。還有精神提不起來,打瞌睡,拜佛,口裡默念,不要出聲音。拜佛,在佛堂當中,劃成三個區域。

    這個方法,我過去在美國、加拿大提倡,很多道場都這樣做,很有效果,大家非常歡喜。這種念佛方法可以推廣,百利而無一害。不能不講求方法,一定要契機。現在眾生可以接受,不會出問題,我們用這個方法。

    功夫得力,全在真誠恭敬,真信切願,沒有絲毫懷疑。結七念佛,一個七,二個七,三個七都可以。之前最好讀《無量壽經》,當然更好的是聽《無量壽經》,多聽幾遍,增長信心,對極樂世界多認識,我們念佛時生歡喜心,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好。


    本文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366集

     

    結七念佛,一心一意成佛,阿彌陀佛加持你預知時至

     淨空老和尚開示影片 

    自己既然有深厚善根,為什麼妄想、雜念還是那麼多?就是懷疑的由來。這個問題要解決,不解決,可能這一生往生不了。過去世善根、福德、因緣雖然深厚,可是煩惱、習氣更嚴重,常常起現行。念佛求生淨土,偶爾起現行,一天當中煩惱現行次數多,信願持名念頭起來得少,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現象。

    我們跟一般人相比,從早到晚,一天生起信願持名的念頭總有幾十次,許多人一天一次、二次都未必有,這一比,善根就強多了。這個不足,明顯不足,怎麼辦?加強。為什麼要結七念佛,打佛七?沒有別的,依眾靠眾,一個人常常把佛號忘掉,大家一起念,就不會忘掉。

    現在科技發達,念佛機很好用,二十四小時不間斷。要是有緣分,個人工作不妨礙,身上帶個念佛機,用耳機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從早到晚往裡頭灌,這個方法好。真正用一年半載,把善根、福德、因緣全部補足。

    另外要注意,得有智慧。智慧是什麼?看破,曉得這個世間假的,人間、天上都不真實。要放下,決定不求,一心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力量就非常大,得到阿彌陀佛顯著加持,你有能力預知時至,知道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會給信息。一心一意等待時節因緣,決定得生,沒有憂慮。

    身體住在世間,行菩薩道。菩薩道是什麼?自己修行,教化眾生。修行就是做個好樣子,讓眾生看到我們一天到晚念佛,有機會把極樂世界講給他聽,分享,讓他知道。他看到我們往生,信心足了,那就又帶一個、二個去,愈多愈好。這一生到這個世界幹什麼?來成佛的,多殊勝。不但自己成佛,還帶不少人去成佛。

    本文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320集

     

    常念不絕,除了休息,二十四小時心裡佛號不中斷

     淨空老和尚開示影片 

    性修二德所共莊嚴,一一皆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此常念不絕,則得道捷之慈示,正是如來稱性之流露,世尊心印所印記。要常常記住,常念不絕就是淨念相繼,不能中斷,得道就非常快速,完全在自己的願跟決心。

    我願意早一天往生,行,下定決心,真能去得了,自古至今例子很多。《彌陀經》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到若七日。從一到六是數字,七不是數目,是圓滿。

    哪一天功夫成片,(自己有把握)往生,就叫七。一天功夫成片,這一天是七,就是圓滿。一年功夫圓滿,這一年叫七。總而言之,一定可以達到圓滿。

    一心不亂,凡夫做不到,功夫成片,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淨宗殊勝就在只要功夫成片(伏住見惑),功夫成片是淨念相繼(低標),就是常念不絕。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休息之外,心裡都有佛號,口裡佛號可以中斷,心裡佛號不中斷。

    功夫成片,真想走,發願求佛接引,佛真來。只要一成片,信息障礙沒有了,通了。大勢至菩薩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著重在現前,我現在想佛,佛就來了,我不想在這個世界再住,佛就帶走了。

    對眾生最大恩惠,就是最後表演,站著走,坐著走,沒有生病,瑞相希有,讓別人看了生起信心,是化他,利他。自己往生是自利,形象作證明,這個法門是真的,不難,我能做到,你也能做到。我是個普通人,煩惱習氣很重,我能往生,你也能往生。

    這二句話,常念不絕,則得道捷,正是如來稱性之流露,真話,一點都不假。世尊心印之所印記,這個世尊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印證。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563集

     

    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六日是數字,若七日代表圓滿

     淨空老和尚開示影片 

    《彌陀經》教我們執持名號。執是執著,持是保持,執著南無阿彌陀佛,保持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幫助我達到西方世界。佛的名號像所乘的船,要用它,到極樂世界就不要了。

    沒有到極樂世界,這是救命船,離開它就墮落,三途六道去了。決定不可以丟掉,過河到彼岸就不要,目的達到了。與其他法門不一樣,其他一定要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

    今天這個法門,就是把南無阿彌陀佛抓住,什麼都不執著,就執著這個,什麼都不要,就要這個。憑這個就能到西方世界,法門特別就特別在這個地方。想想,行,我們可以做到。斷煩惱,消業障,真難,太難了。

    這個法門,煩惱不要破,業障不要消,只要一心念佛,煩惱跟業障自然沒有了。有沒有道理?有。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不再想業障,不再想煩惱,全被一句佛號消掉了。佛號功德不可思議,能消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業障。得真相信,才真幹,真幹就真成就。

    要多少時間?最短的時間,《彌陀經》說,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那個七不是數字,代表圓滿,那就不一定,哪一天成功,就叫七日。但是前面若一到若六,不是表法。我們在《淨土聖賢錄》看到瑩珂法師,三天,說明一日到六日是真的,不是假的。

    瑩珂法師是拼命念佛,真誠心,懇切心,求阿彌陀佛救命。他是出家人,破齋犯戒,自己很清楚,死了以後必定墮地獄。想到地獄苦就害怕,求同參道友幫助他,不墮地獄。

    同參道友送他《往生傳》,看了之後痛哭流涕,關起寮房的門,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佛告訴他,還有十年陽壽,命終時我來接引。

    法師這時候聰明了,跟阿彌陀佛要求,自己劣根性很重,禁不起外面誘惑,不知道要造多少罪業。所以十年壽命不要了,現在就去。阿彌陀佛告訴他,三天後來接引,他真走了,三天能把問題解決。《淨土聖賢錄》記載,真人真事,給我們做榜樣。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9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