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講經說法

    淨土大經解演義

    淨土大經是《無量壽經》,我們選擇夏蓮居老居士會集本。永遠傳下去,深入透澈,字字句句講清楚。孔夫子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學佛多年我才相信。如來,有一個解釋,今佛如古佛之再來。今佛所證就是古佛所證,今佛所述就是古佛所述。這是我第十一次講這部經,用《大經解演義》,完全依靠黃念祖老師註解。晚年活多少年,一年講一部,表法,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共600集

    淨土大經科註

    黃念祖老居士集註,集經、論八十三種,祖師大德註解一百一十種,有緣遇到太希有了。開講第二遍,把我作的科判會進去,《淨土大經科註》。很詳細,我參考了慈舟老法師的科判。看經文、註解,段落層次更明白,從章法結構就能看到思想體系。無論出家在家,講解這部經,學習這部經,信行不退。一向專念是行,發菩提心是信,願生淨土,老實念佛不退轉,即得授記。

    共578集

    2012淨土大經科註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是真理。這次是講第三遍,愈講愈歡喜,愈講信心愈足,願心堅固。希望學佛同修選這個法門,簡單容易,成就快速,一生當中作阿惟越致菩薩,這種殊勝利益到哪裡去找?我們今天用網路,用衛星,全球喜歡這部經,信這部經,修學淨土法門,求生極樂世界,都是有緣人,每天一起分享。往生見佛,是活在世間第一樁大事。

    共644集

    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回學習,主要是將《科註》訂正,做成圓滿本子,正式流通。經典所說道理,完全落實在自己身心,收穫就大了。生死自在,想往生真能去得了,想多住幾年不礙事。《印光大師全集》跟會集本,一段一段對照,這個功德無量,對夏蓮公信心不足的人有很大幫助,我也隨喜學習。聞此經者,於無上道永不退轉,至經藏滅盡,此經獨留。奉勸後賢,普同信受。

    共508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淨空離開臺灣應該有十二年了,第一次回來,給大家介紹《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顯一體,起二用,示三遍,行四德,入五止,起六觀。《華嚴經》博大精深,賢首國師提綱挈領,指出一條入門途徑,非常難得。這是華嚴宗前三代祖師修行證果的方法,修是真幹,妄太多了,世尊歸納三大類,妄想,分別,執著,斷盡就還源。還源是回歸自性,圓證無上菩提。

    共108集

    大方廣佛華嚴經

    淨空老和尚於1998年5月18日啟講,至2010年2月28日止。包括世主妙嚴品,如來現相品,普賢三昧品,世界成就品,華藏世界品,毘盧遮那品,如來名號品,四聖諦品,光明覺品,菩薩問明品,淨行品,賢首品,升須彌山頂品,須彌頂上偈讚品,十住品。學佛,佛教什麼?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從凡夫生活轉變成諸佛菩薩生活。弘一大師對年輕知識分子特別愛護,勸人從《華嚴經》學起,一定要學清涼大師的《華嚴經疏鈔》。

    共2121集

    發大誓願

    《大方廣佛華嚴經》,經中之王。隋唐大德比較,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歸宿是淨土,《無量壽經》就占第一位。我們用的本子,夏老編四十八品,與彌陀本願相應。世尊所說第一經,哪一品最重要?第六品發大誓願。極樂世界,因四十八願而成就。哪一願最重要?古人說,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核心的核心。

    共5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

    江味農居士,一生教宗般若,行在彌陀。《金剛經講義》很長,我把精采部分節錄下來,這一次詳細講節要。幫助看破,放下,自然老實念佛。一部金剛般若,無住妙旨,全在「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上。欲達到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全在「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上。

    共124集

    地藏菩薩本願經

    佛法建立,不能離開硬體設施,修道依據,最重要是心地法門。如果不知從心地修起,修一點有漏福報而已。《觀經》三福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修福才能在人天享,這四句做不到,福報在惡道享。事理透澈,決定懺除業障。所以道場成立,應當先講《地藏本願經》,再說《無量壽經》,勸他念佛往生,這是一定的規矩。

    共51集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

    同學,蓮友,作三時繫念法事,都很歡喜。但是中峰禪師開示,不甚了解,當然就不能隨文入觀,於是希望把儀規講一遍。這個集子,我也每天讀誦。確實就佛法而論,任何一法都能幫助我們成無上道,因為法法圓滿,問題是要懂。將來諸位作三時繫念,最好把這一次講演先聽一遍,之後再作法事,功德更殊勝。

    共57集

    佛說十善業道經

    佛家教學,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落實在十善業道。沒有十善,這三句是口號。孝親,是孝順一切眾生。一切人天,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古大德教我們,從根本修。根本是不貪、不瞋、不痴,從這裡下手,十善才能圓滿。不遠離貪、瞋、痴,跟佛法結個緣而已,殊勝功德得不到。

    共149集

    學佛答問

    收錄2004年7月23日至2009年1月30日,淨空老和尚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一0。諸佛菩薩無有定法可說。學佛答問,是應病與藥,可參考指導原則,依個別情境調整對治。當下沒問題,不須蒐集藥方。建立正知正見,以聽經典講解為主。

    共11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