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行腳

    淨空老和尚弘法行腳記錄【全集】

    淨空老和尚的弘法歷程中,行腳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尤其在日本、美洲、澳洲、英法和東南亞地區法緣非常殊盛,華藏衛視陳彩瓊總裁亦陪同老和尚於全球弘法參訪及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和平會議。所到之處極受當地國際友人、宗教與政治領袖、社團、學校、及四眾弟子的尊敬和愛戴。

    共13集

    弘法行腳記錄1-日本岡山

    ◎2004年1月 

    我這一次,農曆過年是在日本,除夕那一天晚上我到達日本。我到日本的岡山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岡山住了四天。這個地方我是第一次去。很難得、很難得,岡山的市長告訴我,他們這個地區四百年沒有災難。我說這個地方是福地。我們在這個福地開世界和平會議,希有難逢。人民淳樸,沒有競爭,他們懂得知足常樂,生活非常安靜,非常快樂,很難得。

    弘法行腳記錄2-日本淨土宗總本山光明寺

    ◎2004年1月

    念佛的法門,是久遠劫前佛佛相傳,在一千七百多年前,中國有慧遠大師提倡,慧遠大師成為中國淨土宗第一代的祖師;在日本,法然大師像遠公大師一樣,成為日本淨土宗的開山祖師,都是我們非常敬仰的大師。日本人很難得,他們尊善導大師為初祖,他們到日本建淨土宗稱第二代,這個很難得,尊師重道,不忘老師之恩。
     

    弘法行腳記錄3-參訪江本勝博士水結晶實驗室

    ◎2004年1月

    我去訪問江本勝博士,他這些年來做水結晶的實驗,我知道這樁事情我非常歡喜。為什麼?從這個實驗上證明佛在經典上講的,這個宇宙是一體。那就是什麼?物質,水是礦物,水現在證明什麼?它能看、它會看、它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以善意對待它,它的結晶顯得非常美;以惡念對待它,它的反應就很難看。
     

    弘法行腳記錄4-日本廣島弘法行


    ◎2004年8月

    第一顆原子彈是在廣島爆發的,死傷十幾萬人。我們到原子彈爆炸的地方去一看,佛講的小三災就是核武戰爭。當地的人告訴我,核子彈爆炸的地方到第八年地上才長草。全世界許許多多國家有核武,他們的核子彈頭加起來超過十萬枚,這十萬枚要是在這個世間都引爆,可以毀滅地球一百七十次。
     

    弘法行腳記錄5-【日本佛教的母山】比叡山延曆寺

    ◎2004年8月

    2004年8月,淨空老和尚到日本岡山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和平會議,會後華藏衛視陳彩瓊總裁陪同老和尚來到了【日本關西】參訪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比叡山延曆寺,它是日本佛教的發源地,很多日本祖師高僧都曾來過延曆寺修行,因此有「日本佛教的母山」之美稱。
     

    弘法行腳記錄6-參訪日本【誕生寺】法然上人誕生地

    ◎2004年8月

    誕生寺是淨土宗開祖-法然上人的誕生地,是將法然上人誕生的舊宅邸改建而成的寺院。法然上人被當時佛教界譽為智慧第一,傳說是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依據善導大師淨土思想而開創日本淨土宗,現今日本淨土法門的各流各派皆源自於此。
     

    弘法行腳記錄7-拜訪日本西山淨土宗光明寺前法主-完空老和尚

    ◎2004年8月

    淨空老和尚日本關西弘法,此行來到了日本和歌山,拜訪西山淨土宗光明寺的前法主-完空上人,完空上人當年已經九十二歲高齡,仍親自接待淨空老和尚,會談如何弘揚淨土念佛法門,一同努力把阿彌陀佛圓滿大法傳遍全世界。

     

    弘法行腳記錄8-拜訪日本淨土宗中村康隆老和尚

    ◎2004年9月

    2004年,中村康隆老和尚當年已九十九歲高齡,淨空老和尚此次日本關西弘法也特地拜訪中村康隆老和尚,談到第一次見面時,中村康隆老和尚提到「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淨空老和尚非常歡喜讚歎,常常和各宗教領導人會談時分享,也得到大家普遍認同。
     

    弘法行腳記錄9-參訪日本東大寺

    ◎2004年9月

    淨空老和尚日本關西弘法行來到奈良的華嚴宗大本山-東大寺,東大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殿內供奉高15公尺的「毘盧遮那佛」。老和尚與東大寺館長森本公誠法師會談,討論如何促進各宗教間的相互合作,老和尚以自身的例子談到以四攝六度,促進宗教間的相互理解與和諧相處,以宗教的力量實現「世界和平」。
     

    弘法行腳記錄10-澳洲多元文化之旅

    ◎(2004年11月)

    我訪問澳洲錫克教,錫克教不供神像,它供經典,我拜他們的經典。進他們的教堂,守他們的禮節。入境隨俗,要跟他們打成一片。宴會當中,我們歡歡喜喜吃他的食物。不能說這個不合我們口味,這個不好吃。也要歡歡喜喜,從真心裡頭歡喜,不是做作的,做作那就被人看穿了,一文不值。內心裡面生的歡喜心,跟他們的文化融成一片。
     

    弘法行腳記錄11-印尼弘法行

    ◎2005年9月

    這一次我有機會到印尼訪問,見到印尼前任總統就是第四任總統瓦希德先生。我們會見談話的中心主題就是怎樣消除衝突,促進安定和平?這是我們談話的主題。前總統瓦希德是一個溫和熱愛和平,團結各個不同宗教族群的伊斯蘭的信徒,非常難得。我對他們的建議,要想真正落實到化解衝突,社會真正回到安定和平,才有繁榮興旺的希望。這事情要從什麼地方做?要從教育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