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宗教一家,眾神一體】梵諦岡參訪華藏衛視交流會

    2024 年 03 月 06 日

        

    【宗教一家,眾神一體】2024年3月6日梵諦岡宗教交談聖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會同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以及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大和尚、輔仁大學校牧兼使命副校長林之鼎神父,一同蒞臨參訪華藏衛視活動中心,陳彩瓊總裁熱誠的接待遠道而來的貴賓,也藉此因緣,邀請貴賓進行難得的宗教交流座談,訪談內容將會透過華藏衛視及網路播出,以落實老和尚倡導的宗教團結與交流的理念。

     

    ◎華藏衛視陳彩瓊總裁引言

    陳總裁一開始先引述淨空老和尚所開示的,世界和平從哪裡開始?老和尚說國家與國家、政黨與政黨、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之間,都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能達到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這四個從宗教團結最容易下手,宗教之間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能帶動其他三方面,進而實現世界和平。

    世界各宗教都是以「愛」為核心的神聖教育,各大宗教的創始人都是偉大的社會教育家,如果世界各宗教都能夠回歸其教育的本質,都能彼此互相學習,那麼,這個世界必將能夠擁有和平與安定的希望。我們尤其希望今日的交流會,能夠共同為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而努力。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

    鍾總主教提到宗教的本質就是追求善,所以彼此要善意的交談,摒棄自己高傲的思想,以謙虛的心跟其他宗教來交談,從宗教開把善意團結起來,這跟淨空法師提倡的「宗教一家」是一致的,大家都是一家人,宗教一起交談合作讓世界更和平。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大和尚

    淨耀大和尚特別呼應老和尚所說的「每一個宗教都是第一,宗教就和諧了。」宗教界掃除自我優越感,打破排他性的圍牆,那麼世界和平就指日可待。

    淨空老和尚一直在做宗教和諧的工作,今天宗教對談就是結合華藏衛視弘傳不同宗教的精神,在陳總裁的身上把老和尚的精神發揚光大,今天的結合讓我們看到世界和平,把世界和平的福音透過華藏衛視這個頻道傳播到全世界,讓所有有緣的人都能開啟本身善的能量,共同為世界和平及人類的幸福貢獻。

       

    ◎梵諦岡宗教交談聖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

    遠從梵諦岡來訪的鮑霖神父也有感而發,誤解導致了衝突甚至戰爭,因此今天透過宗教交談,讓彼此能夠了解,如同老和尚所說的「每一個宗教核心價值觀就是仁慈博愛。」所有宗教都是和平,因此推動宗教交談,透過交談更能認識彼此宗教,就能避免戰爭的發生。

       

     

    ◎天主教輔仁大學校牧兼使命副校長林之鼎神父

    林神父看到華藏衛視活動中心現場的淨空老和尚與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會談合影,他特別的感動,他透過華藏衛視看到淨空老和尚說:任何的宗教走到極致就是佛教,天主教好好的發展,到最後也就是我們的佛教,這是一個很美的相會。

    不同的宗教走到極致的時候,都是在高處相會,天主教來講是天主,佛教來講不就是佛嗎?名字可以不一樣,真正所皈依的終極究竟是相同的。同一的聖約,多樣的相貌呈現出來,大家可以相視拈花一笑,這是好美的事情!

    淨空老和尚的印章中間完全淨空,也完全呼應耶穌基督在聖經講的他空虛自己,降生在人間,也因為空虛自己,與我們同在,我想此時此刻教宗本篤十六世跟淨空老和尚在天上是一定彼此開懷,我們因此可以在宗教與和平上面更進一步,在這個世界上以更好的欣賞來開始我們的對談。

       

     

    ◎共同為世界和平點燈祈禱
    老和尚常引用中川康隆老和尚所說的,每一個宗教的創始者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世界宗教是一家,眾神都是一體的。最後貴賓與在場的同修大德一同點燈為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祈禱,祈願透過今天的和諧對談,增進宗教間的認識,化解對立與衝突,和諧社會,從我們每一個人開始!